山东省委统战部研究室来学校(科学院)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9作者:设置

38日下午,山东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二级调研员刘建,研究室副主任赵伟新、张程相,二级主任科员徐珂一行四人来我校调研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福正、副院长邓文钱、省理论研究基地课题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议由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张以刚主持。

基地秘书长许忠明教授汇报了基地工作情况、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基地建设打算与建议;3位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自承担课题的研究进展;随后就基地工作和课题项目研究进行了研讨交流。

刘建高度评价了省统战理论研究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基地取得的成绩,对课题负责人前期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课题的修改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指出,一是坚持研究为实践服务。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统战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二是讲究正确的研究方法。选题要着眼全省、全国,根据研究能力和研究条件,从局部或个案研究入手,通过研究,形成具有普遍性规律和价值的成果;三是坚持课题研究与职业志趣相统一。要把有有意愿、有志趣、以统一战线为研究方向的教师吸纳到统战课题研究队伍中来,坚持久久为功,以期形成高质量的课题成果。

张以刚对省委统战部研究室长期给予校(院)统战工作和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马院支持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基地建设和统战课题研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第一院”优势,充分利用平台、组织和资源优势,引导、指导好年轻老师将职业规划与志趣结合起来,职业发展与社会服务统一起来,使其成长为在某一领域能持续发力,成果不断积累的专家。二是将学科建设、团队组织建设及有稳定研究方向、能持续发力的老师结合起来,打造能潜心统战理论研究的人才团队,争取建成有丰硕成果、有影响力的学科方向。三是党委统战部将继续支持基地专家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发挥组织优势,切实做好服务保障。

会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省统战理论研究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基地和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