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当前位置:首页  党外知识分子

     近年来,齐鲁工大(省科学院)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实施党外代表人士能力提升与作用发挥工程,通过“四创”并举,党外知识分子岗位建功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教育增共识。开展机制化、常态化、品牌化的共识教育,每年推荐并发放年度热点主流学习书目和议政建言题目,开展“读经典、献良策、结对子、创品牌四个一”主题教育实践;认真落实统战系统年度主题教育,利用人民网“红色云展厅”音视频资源和互联网红色教育影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创新活动育品牌。开辟“双百”活动新领域,深入开展科技服务,响应中央和省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号召,与济南市工商联、临沂市工商联所属企业对接,持续开展“双百”活动,服务动能转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统战品牌,贯彻落实科技、教育、人才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服务当地为着眼点,连续两年与长清区统战部、教体局及部分中小学合作,开展环境与生态保护科普教育和水环境、植物入侵方面的调研,助力国家战略在基层落地落实。活动多次被省级媒体报道,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

创设平台展才干。创建党外专家实践创新基地,先后在临沂、潍坊、济南等地建立党外专家实践创新基地,为他们施展才华,服务企业创造条件;强化推荐和使用安排,把党外人士推荐到省、市、区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及其他专委会,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更高的平台上参政议政,发挥作用;加强宣传平台与阵地建设,近两年来,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对校(院)统战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在编印《统一战线工作手册》,普及统战工作的基础上,又编印了《工大(科院)统战人物风采录》《同心· 建言》《同心· 探索》《同心· 印记》四个成果集,并创建了工大统一战线公众号,为宣传统战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搭建了新的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阵地。

创新机制出业绩。构建统战系统荣誉体系,开展“同心筑梦 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每年评选“四个一”活动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年度统战人物,统战工作突出贡献奖,统战工作终身成就奖,形成了单项与综合、年度与终身相结合的荣誉体系,构建起了广大统战成员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同心筑梦激励机制,党外知识分子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取得显著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