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4-04-11作者:陈熙设置

410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总结会,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院)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二级党委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班子成员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张以刚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3年校(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部署了2024年统战工作任务,表彰了2023年度统一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吴衍涛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校(院)广大教职员工团结一心、砥砺奋斗,各项事业都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各项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工大(科院)人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全体统战工作人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大力支持,他代表校(院)党委向全体统战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衍涛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他希望广大统战成员按照校(院)党委确定的“高质发展是第一要务、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科技创新是最大优势、深化改革是不竭动力、高端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科建设是龙头抓手、国际合作是特色品牌、安全稳定是重要保障”的思路,着力“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补短板、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继续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统战质效,汇聚众智、集聚合力,切实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成效,共同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崭新篇章!

吴衍涛就做好2024年度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巩固共同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切实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校(院)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二是要强化履职尽责,全力提升推进高质发展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校(院)中心工作,带头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广泛调研、听取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建言献策,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提升校(院)党委科学决策的能力水平。要主动深入党外人士中间,宣传校(院)党委决策部署,把正在干的事,变成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支持参与的事,把干成的事,变成大家满意肯定的事,真正画好高水平大学建设最大同心圆。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合作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发挥“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模范带头作用,一起努力、共同推动校(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推动校(院)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校(院)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主动把统战工作放到校(院)中心工作中去谋划推动,全力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舞台。要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党外人士开展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的渠道机制,努力推荐更多同志担任上级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骨干成员。要创新工作内容形式,持续开展“同心筑梦 岗位建功”等主题实践活动,做出特色、打造品牌,切实树牢“一家人、一盘棋、一股劲”的同心理念,书写校(院)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战工作新篇章。

2023年度“同心筑梦 岗位建功”主题活动共评选出“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78人(次)。其中,民革校(院)支部、致公党校(院)支部、九三学社校(院)基层委员会荣获“同心筑梦 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崔波同志荣获“统一战线年度人物”;周勇、于艳红等36位同志荣获“岗位建功标兵”;房泽庆、张朝柱等13位同志荣获“党派(团体)活动标兵”;许崇海、蒋文强等11位同志荣获“建言献策先进个人”;饶伟锋、杨合同等3位同志荣获“品牌创建先进个人”;杨亲正、李呈顺等14位同志荣获“结对帮扶先进个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