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市场中的科研新天地——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济南市政府参事,历下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刘昌衡

发布时间:2021-06-04作者:设置


刘昌衡,男,汉族,196212月生,山东荣成人,无党派人士,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总工程师,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济南市政府参事,历下区第九届政协委员。

 

刘昌衡19867月从山东省轻工业学校食品工艺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现任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总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食品加工新技术、活性物质的提取、功能(保健)食品及特医食品的开发,是山东省高端人才智库专家,兼任山东省海珍品精深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海参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威海)副主任、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医药生物协会常务理事。

深入一线 每年蹲在企业100多天

“科技创先、服务社会”是山东省科学院的办院宗旨,也是科技人员努力的方向。如何服务社会,让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是科技人员不断思索的问题。为使课题研究、科研成果更好服务企业,2002年以来,刘昌衡研究员和课题组成员深入企业积极探索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了解企业家的想法、市场的需求,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展课题研究。深入一线与企业的科研人员一起在海洋食品领域开展加工新技术与开发的研究,针对科研和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每年都有100多天的时间工作在企业,最长的一年在企业工作了300多天。积极促成了山东省科学院与企业共建“国家海参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威海)”“海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珍品精深加工企业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功能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的建立,研究成熟了一批食品(特殊食品)加工技术,研究开发即食海洋食品加工技术,企业应用该研究成果生产的产品荣获“中国名牌”“山东名牌”称号,为企业创造产值10亿多元,为沿海水产加工企业的发展模式由外向依赖型转为内外兼备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填补空白 开发出国内第一枚即食鲜海参

我国是世界水产大国,在养殖方面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精加工方面,特别是在海珍品的精加工方面投入的研究较少,导致了海珍品食用不便(烹饪难)等问题。如何用现代加工理念提升传统产业,是课题组急需解决的难题。从2002年起,与好当家集团的科研人员合作,应用水产加工科学理念对海珍品加工特性进行了研究,将固体原料的高温短时杀菌、阶梯升温、快速冷却等技术相结合,创造性地建立了即食海珍品的加工新方法;开发出国内第一枚即食鲜海参,并相继开发出即食鲍鱼、即食大虾等十几种即食系列海洋食品,产品得到市场认可,好当家牌即食鲜海参、即食大虾被评为山东名牌,企业创造产值6亿多元;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即食海参的加工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即食海珍品加工技术,解决了影响海珍品养殖、加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高温高压杀菌生产的产品口感差、营养损失大的问题;促进了我国即食海珍品加工技术的发展,使我国的海洋食品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了技术竞争优势,提升了我国海珍品加工的整体水平,为蓝色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刘昌衡研究员及其团队取得的成果,得到了企业、行业和社会的认可,历年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专利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荣立二等功、“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省直机关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山东省科学院嘉奖并荣立三等功。

建设团队 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科研平台

为了加强团队人才建设,刘昌衡研究员从研究室成立之初至今引进泰山学者1人,外国专家5人;引进博士16人、硕士7人,为团队发展注入了连绵不断的动力之源。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刘昌衡研究员更加在意“传帮带”,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研究团队中相继有1人晋升研究员、5人晋升副研究员,2人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3名博士获得“山东省科学院杰出青年”称号,1名博士当选为历下区科协副主席,3名博士走上副处级以上领导岗位。

多次出访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乌克兰等国外大学和科研院所,引进中科院张立新研究员,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聘任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引进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张卫教授、路易斯院士,共建“中澳特色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20175月在龚正省长的见证下为该联合实验室揭牌,目前实验室运行良好;引进俄罗斯科学院米哈伊尔·库萨金研究员,韩国湖西大学姜中庆教授、德成女子大学沈相姬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在海参活性物质提取、海藻多糖的提取及利用方面共同开展研究并取得进展,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2018年,刘昌衡研究员受聘为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博士生导师。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成果助力省市发展

刘昌衡研究员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加人大和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座谈和提升履职能力等活动,提交“关于建立新动能国际研究院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关于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建议”“关于组建山东海洋产业研究院的建议”“食品安全问题及建议”等建议;提交了“城市治堵应重点整治公交”“强制性垃圾分类处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等提案,2018年被历下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其中关于建立新动能国际研究院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得到时任济南市市长王忠林的肯定批示,与济南市科技局、山东省科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多次座谈交流,并到浙江、江苏、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调研,形成关于成立“山东省先进技术国际研究院”的报告呈送济南市政府。2019年省人大闭会期间,关于食品安全问题及建议”得到任爱荣副省长的重视,930日任爱荣副省长到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调研食品安全问题,视察生物所在食品安全方面开展的工作,听取生物所刘昌衡代表和章丘区区长韩伟代表关于“食品安全问题及建议”及山东省科学院在食品安全方面做的工作及建议;任爱荣副省长同时与山东省科学院、历城区政府、山东省市场管理局等领导和专家座谈并作重要指示。

成绩的取得正如刘昌衡所说:科技创新要满足社会需求,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车间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