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流击水 不让须眉自留芳——山东省第九、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常委,济南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许敏

发布时间:2021-06-04作者:设置


许敏,女,汉族,196010月生,广东潮阳人,无党派人士,工程硕士,研究员,原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第九、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常委,济南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许敏自19827月起,到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工作,现为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山东省生物质气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生物质热解气化专委会副会长,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科技服务分会副会长,山东省能替代促进会监事长,山东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理事。科技部项目及奖励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项目及奖励评审专家、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智库专家、国家节能中心专家库专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国家发明四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第三届“低碳山东杰出学者(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勇于创新 成为两步法生物质气化技术主要发明人

80年代以来,许敏研究员一直在科研一线从事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七五-十二五”科技计划、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科技推广计划和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多项技术成果。和团队一起在国内首先提出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技术路线,并开展工程示范和产业转化,推动了全国秸秆气化技术的发展。开展的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和基于生物质能的分布式供能技术研究,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化石能源的绿色替代提供创新技术。以生物质集中供气和气化发电为主的“秸秆能源”项目因具有减轻秸秆焚烧污染和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作用,获得欧洲议会颁发的2006年度“全球能源奖”一等奖。作为两步法生物质气化技术主要发明人,主持研制的两步法生物质气化装置,在源头上降低生物质气化过程中焦油的产生,并可通过工艺控制实现定向气化获得高品质化工合成气,该技术与天津大学等单位合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积极开拓 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999年至2013年,作为重点实验室主任,许敏研究员负责山东省生物质气化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经过多年建设和积累,逐渐形成了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生物化学转化、节能环保等研究方向,开展了先进生物质气化、生物质合成醇醚燃料、分布式供能、生物质制氢、生物质高效燃烧、有机固废资源化利用、微系统传热、热力过程控制等特色研究。实验室拥有价值2000多万元的先进科研仪器和实验装置,在生物质能热化学转化、生物化学转化、清洁燃料、热能技术、环保技术等方面形成了国内先进的实验条件,是目前国内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领域规模较大、功能较完备的开放型实验室,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建设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议政建言  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

许敏研究员作为省政协第九至十二届委员,十一、十二届常委,省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委员,第十四届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政协智库专家,多年来通过撰写个人提案、参加政协会议和人口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教科卫体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组织的考察调研、专题建议等方式积极议政建言。围绕人才与创新环境建设,特别是为青年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先后为主或参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高端人才政策的建议”“关于创造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环境的建议”“关于重视青年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建议”“关于根据科研单位性质加强出国和财务管理的建议”“关于明确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差旅报销标准的建议”“关于建设山东省‘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建议”等提案;提交“夯实人才金字塔基,助力新动能长效发力”“支持高校科研单位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在支撑服务中实现自身由大变强”“关于高校、科研院所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问题和建议”等常委会大会发言。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积极建言献策,提交“关于大力推广大功率LED光源应用的建议”“关于‘住有所居’的几点建议”“关于调整我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的建议”普及垃圾分类回收知识,提高民众环保意识,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建议”“关于推动既有多层旧楼房增设电梯的建议”、“关于省直事业单位医保改革中有关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济南市英雄山风景区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快半导体绿色智慧照明产业发展”“关于为老年人、残疾人营造一公里无障碍生活圈的建议”“关于发展城市公交微循环系统的建议”提案和“新常态下山东能源战略思考”“对标先进找差距,推动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我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快速发展”的常委会发言。疫情期间提交“关于在医院试行开通网上门诊和快递送药到家服务的建议”。上述建议均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认真回复,有些建议在后续工作中得到采纳落实。

许敏研究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2018年重点调研工作中,以常委个人身份开展我省智库建设相关情况调研,在省科学院战略所研究人员帮助下,形成“关于如何加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调研报告,选入《到中流击水》出版发行。2019年,针对我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存在的难点问题,与山东省半导体协会就“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进行多次沟通交流和调研,形成“关于加快半导体绿色智慧照明产业发展”提案和“对标先进找差距,推动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我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快速发展”常委会发言。撰文“发展新能源,培育新动能”在《委员天地》刊出。

许敏研究员积极参加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围绕资源与环境、人才与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同时,参加了由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山东社会组织联合会”、“议政建言服务团”,参加“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科技服务分会”,并担任副理事长。通过各种平台,努力发挥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