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山更绿水更清——山东省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蒋文强

发布时间:2021-06-04作者:设置


 

蒋文强,男,汉族,196710月生,江苏扬州人,民盟盟员,理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齐鲁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民盟齐鲁工业大学支部主委。山东省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委员,常务副主任。

 

蒋文强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91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后,先就职于国家医药局高分子检测中心,后调任齐鲁工业大学至今,现任山东省人大生态专家委员会成员、民盟省委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富民兴鲁同心志愿服务团团员,山东省分析化学学会理事,山东省环境学会理事等,同时还是环境生态、财政、食药监等领域国家和省级专家库成员。蒋文强教授研究领域以环境学科为主,涉及仪器分析、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以及医药等多个交叉学科。近年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和发明专利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余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20余篇,同时还承担了大量企业课题,取得科研经费数百万元以上,在化工污水、城市污水等的达标处理、环境应处理方面确立了领先地位。出色完成教学任务,获得国家、省级以上项教学奖励15项,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过程中实际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事教学20多年来一直坚持教书育人的原则,他曾多次被 《山东商报》、《联合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多次被评为“齐鲁工业大学优秀教师”、“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蒋文强一直不忘投身社会发展,曾被国家、省、市、县多级政府部门聘请为专家,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曾获“医药标准化优秀项目二等奖”、“山东省轻工业科技进步奖”、“山东中医药科学技术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蒋文强教授按照中央提出“鼓励企业参与办学、推进高等教育体制创新”的思路,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多个校企联合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等,吸引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参与科技创新,为创新教育体制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教学科研方面,蒋文强积极要求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使本科生能够提前接触实验。低年级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主要参与教师的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的研究,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高了同学们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和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提前进入实验室这一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多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及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蒋教授一直主张学生参加以学生为主的挑战杯竞赛,在挑战杯赛事中成绩突出,曾获得全国银奖、铜奖、山东省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奖近15项,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学生就业工作开辟了新思路。

蒋文强还实行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进行开放实验等一系列的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并且通过这一活动顺利开展的推进,与企业签定了多项技术合同,完成了多项科技成果鉴定,并且提前进入环境实验室的低年级学生撰写的论文多次被国内的许多刊物录用,实现了本科生发表文章的目标。他还时刻不忘帮助毕业生就业,他本人与多家环保公司达成协议,向公司输送优秀的毕业生,毕业不等于授业完成,蒋教授一直注重毕业生的再学习情况,他每年都要向已毕业的学生免费提供再学习的机会,使众多毕业生在企业中得到锻炼成长。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蒋教授非常关注社会问题,热心公益事业。在担任省政协委员、民盟齐鲁工业大学支部主委期间,组织支部盟员开展各种社会调研活动,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完成了多项政协、民盟的调研报告和专项课题。2019年,蒋教授为专家组长编制的《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得到省委刘家义书记、省政府龚正省长做出的重要批示,该报告已作为山东省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2020年,他积极响应省委统战部和校(院)党委号召,组织发动支部盟员购买价值1万元的测温仪和1吨消毒液捐赠学校。同时,他提交疫情防控专题提案10项,被中央统战部采纳1篇,被省政协采纳8篇,1篇被《零讯》采用,同年8月,以专家身份参加了栗战书委员长到山东调研座谈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