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强基 智造报国——济南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常委张炳荣

发布时间:2021-06-04作者:设置


张炳荣,男,汉族,195811月生,山东济南人,无党派人士,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齐鲁工业大学有色合金研究所所长,发动机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校(院)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济南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常委。

 

张炳荣是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齐鲁工业大学高水平人才重点学科建设团队带头人,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负责人。曾经担任SAE(全球汽车工程师协会)会员、意大利材料工程协会会员、安徽省铸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铸造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铸造学会标准委员会评审专家,《Materials 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1997年至2013年间,曾任职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泰克西铸铝公司、奇瑞汽车发动机工程研究院等高层技术管理岗位。研究方向围绕汽车轻量化、强韧化、精准化,开展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及强韧化技术,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用铝合金关键零部件产品开发,3D打印快速成形样件及先进制造工艺开发。目前承担国家特聘专家创业项目、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省重点创新工程等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在研经费500万元。

回归母校  他是学生的授业恩师

张炳荣教授是齐鲁工业大学(原山东轻工业学院)恢复高考后招收的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上世纪八十年代,除了教学科研任务外,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深受学生爱戴,曾经获得省级优秀教师和山东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称号。在公派出国访学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始终不忘母校的学科建设和学位点的建设,每年抓住一切机会回母校短暂工作,留学期间除了完成国外繁重的学位课程和科研课题以外,从国内还申请并完成了国家留学人员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外做访问学者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张炳荣教授发表的多篇高水平论文,都是以母校山东轻工业学院为挂名单位。2013年回齐鲁工业大学任教后,张教授对比中外学生同龄人在学习态度、生活独立性、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的不同特点,结合近20年国外世界500强公司和国内知名民族品牌车企一线工作的经历,向齐鲁工大学生传授新知识、新理念,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讲授《机械工程材料》和《汽车之旅》课程,对汽车及机械结构与材料的关系、产品设计与制造工艺的关系、使用环境及失效机制、性能要求及标准制定、质量提升与成本降低、汽车研发流程和项目管理、四大工艺等方面都给与学生不一样的视角和更加实用的知识;讲授《生产组织与管理》,通过特设的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给予学生的训练不亚于一门创业实操课和企业管理课;讲授《3D打印技术概论》和《先进铸造技术》,带领同学探索国际材料成形领域前沿发展趋势。指导的本科毕业生中,已经有10余名同学在毕业时发表了科研论文。研究生教学中,申报了“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应用型研究生模式探讨”和“应用型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的教研项目,每年都带领研究生深入企业发现问题、取试样、实验分析、做出实验报告,毕业的硕士生中不仅都有EI/SCI级别论文发表,并且大部分同学都申报了发明专利。应用型课题的选择,不但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重要的是培养了研究生接地气、重实践、了解企业亲近企业的作风,找到毕业后去企业一线工作的动力,树立为提升我国制造业水平而奋斗的决心。张教授除了课堂教学以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研究生、本科生做一些前沿讲座、中外文化比较、组织文化建设、愿景、理念、价值观之类的讲座,提升了同学们将自己的目标前途与国家、社会、组织的目标联系在一起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执着科研  他是智能制造的专家

张炳荣教授不仅在教书育人和无私奉献方面做了很多,而且具有扎实的学识。在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先后从事过高温结构陶瓷、金属材料、发动机材料以及汽车、通用航空和轨道交通用轻质有色合金强韧化技术的开发应用和产业化项目。曾主持完成欧共体项目子课题-“高性能柴油发动机蠕墨铸铁缸盖和缸体开发”,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镁合金铸件”,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航空发动机用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关键技术”等政府资助项目以及企业过百万项目30余项。意大利FIAT集团、ALENIA航空航天公司、国内奇瑞汽车公司等企业立项过百万研发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 《SAE》、《J.Am. Cer. Soc.》、《J.Eu. Cer. Soc.》、《 Mater.Sci.》、《Mater. Sci.& Eng.》、《J.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外期刊,国内《China Foundry》、《硅酸盐学报》、《铸造技术》、《铸造》、《材料工程》等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SCI收录60余篇,在国外出版《Lightweight Castings and Aluminum Alloys for Advanced Automotive Applications》专著1本。

服务社会  他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手

在社会服务方面,张炳荣教授兼任济南市政协常委和淄博市淄川区科技副区长,成立了淄川齐鲁工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和莒县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兼任丛林集团、金港活塞等多家企业的首席专家和技术顾问,是山东省海外华人华侨联谊会理事,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会员。为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