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机械 书写精彩人生——济南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长清区第九届政协委员许崇海

发布时间:2021-06-04作者:设置


许崇海,男,汉族,19713月生,山东日照人,无党派人士,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济南市知联会副会长,校(院)知联会会长。济南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长清区第九届政协委员。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道出了整个民族的心声,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们正夜以继日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前行。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许崇海教授始终怀揣着这样的梦想。

许崇海是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获得者,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青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高校轻工装备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博士生导师。

科研方面,先后获得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获得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
     教学方面,作为副主编,编写教材2部,参编1部,作为编委7部。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学优秀奖”1项。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校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所指导的研究生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省级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科研在勤  不索何获

谈及到自己从事的科研领域,许教授言辞之间充满着无限的热爱。他是在博士阶段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陶瓷材料及其刀具磨具。“一块结构陶瓷刀片,就可以用来切割钢铁。”许崇海教授说。结构陶瓷作为一种新材料,其独特的性能打破了人们对陶瓷的传统印象,正在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运用到越来越多的工程领域中。许崇海教授承担过多项有关结构陶瓷材料方面的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他之前所主持承担的“纳米复合陶瓷模具”项目,尝试用纳米级原材料改进结构陶瓷性能,用于制造钢铁、有色金属等材料成型过程中使用的模具。陶瓷材料性能奇特,得来却并非偶然天成。一种新材料的设计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更新的过程,如何研发出更合适的材料,对科研人员而言意味着大量的试验。

许教授与陶瓷材料结缘,是受他的导师中国工程院艾兴院士的启发,在山东工业大学读本科时,看到老师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渐渐的就产生了兴趣,后来在读研读博的六年中,开始把陶瓷材料作为研究方向,他深知从事这一领域自己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他变得愈加勤奋努力。初入研究时,根据导师留下的基础,进展还是十分顺利的。但是没过不久,就中了做科研的“魔咒”,实验进入了瓶颈期,许教授回忆自己在做一个30mm*3mm*4mm的实验模型的时候,总有数据不精准达不到目标设定,反复实验反复对比,就是差一点,整整困扰了他们半年。“那段时间真的太难受了,春节之前几乎是天天泡在实验室,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做的到底正不正确,也想过往别的方向发展。”许教授如实说道。“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矣;不为之,则易者亦难矣。”任何的成功都是需要经过磨砺的,在导师的开导下,许崇海和团队一起,耐住考验,发挥科研人坚持不懈、不肯放弃的精神,重新燃起希望,一头扎入研究中。“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终于在第二年的暑假,他们终于拿到了满意的结果,制造出了“削铁如泥”的陶瓷模具。就这样,凭借坚强的意志力和百折不挠的科研精神,他先后出色的完成了多项实验,听取导师的意见往国内外的期刊发表了许多论文,并凭借毕业论文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的称号,年少时努力奋斗的结果为他他在日后的工作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基础。

教学相长  薪火相传

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引领、指导和训练。好的老师并不会像古代工匠师傅教徒弟那样手把手教着干,而是会因材施教激发学生潜力,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许教授的眼里艾兴院士就是一位这样的好导师。在研究中,艾兴院士总是鼓励许崇海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和能动性,自主设计实验方案,放手让他走向真正属于自己的学术领域。这样的的训练让许崇海得以迅速成长起来,同样许教授指导学生也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兴趣因材施教,听取学生的意见,师生互相学习,教学相长。许教授的课堂总是跳跃着自由的思想,碰撞着新知识的火花。他喜欢让学生在没有思想条框下阐述自己的想法,他从学生的观点中学习新的知识,了解新的社会。他一直对学生强调:读书是要一直坚持的事情,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可以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或者规划,明确自己的人生定位,“学机械的不能太机械。”不能被条条框框束缚住,要注重综合提升,关注当下的热点和时势。这正也是上学期间导师对许教授的“口传心授”,如今许教授又教给自己的学生,这正是“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创新务实  不辱使命

2018年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率先完成了专业认证,为广大机械学子开辟了职业国际化道路。许崇海2011年担任院长后,机械学院作为齐鲁工大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又散发了新的活力。敢于创新是成功的开始,许崇海重视人才,更重视年轻人才,积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动教学科研发展,深化管理改革的步子一直没有停下来。现机械学院里的106位博士中有80位年轻博士,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这更是一支前途光明的队伍,不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学科建设上都有质的飞跃。作为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切削专业委员会委员,Scientific Research and Essays”编委,“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B”、“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Solid State Science”等国际杂志特约审稿人,许教授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汲取国际上最先进的资源,最权威的学术信息,为机械学院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