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探索 扎实工作 永葆科研强国情怀——历城区第八届政协委员,第九届政协常委杨子江

发布时间:2021-06-04作者:设置


杨子江,男,汉族,197110月生,河北沧州人,无党派人士,研究员,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济南市知联会常务理事,校(院)知联会副会长。历城区第八届政协委员,第九届政协常委。

 

杨子江自1992年山东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以来,历任山东省计算中心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副主任,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所长,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等职,20197月起调任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担任山东省计算机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济南市知联会常务理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知联会副会长。

扎根科研  初心不渝

自大学毕业到山东省科学院工作近三十年来,杨子江同志就未再离开过科研工作这个岗位,无论是九十年代的科研事业单位改革,下海和出国潮,还是本世纪初市场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无论是学术研究、开发应用还是科研产业化,每一项工作都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完成,是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交通厅、山东省工商局等多家单位的信息化专家,在网络技术、云计算、数据挖掘、物联网技术等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主持的《智能交通大数据实时计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安全技术防范远程联网管理平台》《城市交通信息服务网格》《城市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等多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其他省部级奖励十余项,主持或参与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山东省工商局、山东交通厅、山东省烟草专卖局等多个大型信息化应用建设项目,参与制定发布DB37/T267-1999《综合布线系统的验收和测试》、DB37/T291-2000《计算机网络检测与评估》等多项山东省地方标准。

改革探索  敢挑重担

上世纪九十年代,科研事业单位面临体制机制改革,山东省科学院大多数研究所改为财政经费包干制,向市场要效益、科研成果产业化势头渐起。山东省计算中心顺应发展的要求,整合部分研究团队和科研成果,于1999年,成立山东正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任命杨子江同志担任总工程师,后又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科研单位、科研人员办企业,无论是对于市场开拓、内部管理还是资金流转、发展模式等都是陌生的,如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IT行业内立足,发挥科研单位的优势,将企业办下去,并且发展壮大,诸多困难摆在几位年轻管理人员面前。在公司初创期,杨子江根据自己在研发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并与原有服务企业、政府沟通和对接,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与企业管理伙伴们确定了以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咨询、工程监理等第三方服务作为公司主要业务,杨子江与公司同事们一起,北上南下,酷暑严寒,跑遍除西部几个偏远地区之外的三十几个省市,归纳形成了一整套技术服务理念和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公司业务也在短短几年内,覆盖了全山东十七地市外,还承接北京、浙江等多地的多项工程监理项目,并在北京创办了分公司,成为国内最早从事IT领域的技术咨询、工程监理服务的专业技术公司之一,是第一批获得工信部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资质的单位之一,是国家信息工程监理标准制定的核心单位,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信息工程监理企业,并成功于新三板上市。

2010年提任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所长,基于研究所重服务轻科研的状况,明确了以数据分析、知识管理和公共安全领域为主线的科研方向,两年时间引进各类优秀博硕士研究生近二十名,科研能力跃升;注重科技咨询服务水平不断提质升级,已逐步发展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科技查新咨询机构。2017年起,兼任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积极推进战略所、情报所一体化运行,推进业务工作融合。结合两所实际情况,初步形成科技战略研究院建设方案。2017年山东省科学院与齐鲁工业大学整合成立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积极融入科教融合发展,探讨相关学科建设的系列问题及发展计划,申报、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成为校院整合后第一个由研究所为主承担获批的一级学科硕士点。积极推进“科技智库”建设工作,围绕山东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全局性、前瞻性研究,提出有科学依据和广泛影响的发展战略选择,为山东省宏观管理部门、地方政府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咨询服务。充分结合两个所在科技政策、战略规划、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不同优势,在智库建设方面成果丰硕,在省15家重点智库考核中,名列前茅,特别是在三年智库十大成果推荐中,科学院智库成果的学术性、实用性及影响力上都首屈一指,受到广泛好评。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杨子江同志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注重提高思想共识,按照“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履职尽责,积极参加校(院)党委和研究所党总支组织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准备参与研究所总支的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读书会,在工作和学习中也注重向党内的榜样和模范看齐,以勤恳的工作作风和优良的个人品德,获得党员和群众的一致赞誉。积极参政议政,是原山东省科学院党外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第八届政协委员,第九届政协常委,作为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先后提交多个有关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提案。杨子江也在学术界担任多项社会职务,是山东省及济南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被聘为省经信委信息技术行业评审专家,山东省电子政务与大数据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信息技术与科普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智慧海洋工程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杨子江同志扎根科研近三十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什么职务,只要组织有需要,就义无反顾地接受安排,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从无怨言,默默地履行着一名知识分子的神圣使命,以细微处彰显着爱国情怀,在科教融合、创新发展、参政议政、科技强国等各项事业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