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彩 _历下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常委王加宁

发布时间:2021-06-04作者:设置


王加宁,男,汉族,196610月生,山东荣成人,民进会员,研究员,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民进山东省省直支部科技支部主委。历下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常委。

 

20028月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工艺专业,获博士学位,20029月至20039月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后访学,师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Murray R Gray研究员,主要进行“油砂中沥青组分生物催化剂开发技术”研究,“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山东省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加宁研究员同时兼任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山东省科技计划、国家科技奖励、山东省科技奖励评、重庆自然基金计划项目等评审专家。山东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轻工纺织机械电力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协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专家,第三届山东省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山东省专家教授富民兴鲁同心志愿服务团成员,“山东省科学院日照博士工作站”进站专家。

组建创新团队 破解石油污染土壤修复难题

2006年至今,王加宁研究员克服困难,扎根油田,积极联合国内外研究机构及相关企业推动污染修复科学技术产业化,为油田区环保事业发展积极拓展思路,走产学研结合道路,为油田区与黄河三角洲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河口区百名英才”、“枣庄英才”等荣誉称号。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第七届山东省发明创业奖一等奖和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王加宁研究员长期从事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开发应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经验丰富,多次参与起草山东省重大专项项目指南,山东省“十三五”生态环境领域关键技术、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重大技术攻关建议表、重大技术需求建议提纲等。2018年王加宁研究员承担黄河三角洲部分地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通过该项工作的开展实施,及时掌握黄河三角洲地区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其分布情况,了解并分析主要污染源的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这些数据分析对于准确判断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当前的环境形势,并有针对性的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310月,在王加宁研究员的带领下,组建了山东省科学院“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创新团队,聘请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郭书海研究员作为学术带头人。团队经过近几年发展壮大,目前固定成员28名,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工作人员17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由王加宁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油田含油污泥、石油污染场地和土壤的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根据我国油田的开发特征、油品性质和环保需求,系统进行了石油污染控制的理论、技术和工程研究。团队针对烷烃、芳烃和胶质等石油组分的降解过程、强化机制及材料设备过程中,开展了修复原理、工艺方法和技术工程化三方面的全链条创新,以微生物包埋、生物增溶为增强手段,构建了石油污染土壤生物强化修复工程技术体系。其研究成果在胜利油田、辽河油田和吉林油田进行工程应用,建成了迄今世界最大规模的生物修复工程。累计处理石油污染土壤12万吨,消减了生态脆弱区环境风险,取得经济效益1.43亿元,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油田区石油污染土壤修复的工程技术难题,主要成果入选《2016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实现了油田区石油污染治理水平的跨越式进步。上述成果于2017年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申报了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并通过了网评。

勇于探索新模式  带出干事创业好团队

王加宁研究员领导的创新团队坚持国际合作与国内合作相结合、产学研用一体化、产品全链条设计研发模式。团队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遗传所、沈阳分院生态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农业虫害鼠害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福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胜利油田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针对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污染物微生物降解、黄河三角洲生态恢复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关系。2015年,团队与北京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东营金岛环境工程有效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东营成立了“黄河三角洲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联合试验站”和“东营市生态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团队同澳大利亚、爱尔兰、乌克兰、奥地利等国家的科研院所、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国外研究机构合作承担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7项,引进国外优秀专家,积极申报济南市“泉城高端外专计划”2项。2016年,团队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成立了“中乌环境修复联合实验室”。2018年引进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Ravendra Naidu教授及其团队。Ravendra Naidu教授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全球环境修复中心主任,从事环境污染修复技术的研究超过40年,研发的场地修复技术在珀斯和阿德莱德地下水污染修复中已实现商业化应用。2017年双方签订合作意向书,在环境污染评价技术体系及评估模型,不同污染物快速分析及修复技术研发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开展合作。2019年,“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创新团队以国际合作伙伴身份参与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中的“高效环境修复综合系统”项目(InteGRated systems for Effective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 GREENER)。欧盟“地平线2020”于20141月在英国正式启动,总预算超过800亿欧元,参与国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爱尔兰、捷克、法国等。

在王加宁研究员的带领下,团队至今共主持承担纵向课题共计90余项,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国际合作专项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7项,NSFC-山东省联合基金项目2项;横向项目10余项;参与编写专著4部,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60余项,申请国际专利6项,授权专利30余项;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东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王加宁研究员的带领下,团队自成立至今取得了惊人的成绩,2019年团队被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评为“干事创业好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