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合同:学好统战条例 积极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1-04-08作者:设置

学好统战条例 积极履职尽责

民盟山东省科学院支部主委 杨合同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将统一战线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先后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发布“三个文件”,提出“四新”“三好”要求。特别是在2020年底,临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又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一系列的文件和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保障,极大激励了党外群体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积极干事创业的思想能动性。《条例》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标志着在依法治国理念下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了工作法规性质的依据。

作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也是校(院)欧美同学会会长,以及民盟省科学院支部主任委员,我联系层面较多,工作层面接触到的人员成分多样,这就要求在工作中时刻要把握好《条例》精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具体来说,要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党委交给的任务。作为校(院)国际合作处的负责人,首先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照高校五大职能的要求,组织引导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吸引更多的国际创新资源与我们合作,促进校(院)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当前国际环境对国际合作工作比较严峻,必须创造性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工作,搭建优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才能交到更多的国际朋友,建立校(院)自己的“国际统一战线”。要充分利用好建设山东省-大洋洲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和山东省-乌克兰交流合作中心的契机,促进与两个区域(国别)的深入广泛合作,利用好“中乌技术创新研究院”平台,吸纳优质科技资源,联合创制先进科技成果。

二是要积极建言献策,彰显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责任担当。《条例》第十二条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民盟成员,我深受鼓舞。建言献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服务学校内涵发展、群策群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途径,更是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本人将在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就我校()的改革和发展以及教学、科研、管理、国际合作等中心工作,按照规定程序提交书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各种建言献策座谈会,根据自身的工作体会,把好的建议、真实的想法反映给决策层面。

三是要团结广大盟员会员,做好民盟盟务以及欧美同学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条例》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各项盟务工作、欧美同学会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民盟成立80周年,要以此三个时间节点为契机,根据民盟省委和欧美同学会的工作部署,按照校(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努力聚焦“十四五”规划,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团结带领本单位民盟盟员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同时加强归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增进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同,积极把校(院)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和留学人员之家,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为校(院)改革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合同,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校(院)欧美同学会会长,民盟山东省科学院支部主委,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第九、第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务委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