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发布时间:2020-06-09作者:设置

    2020年全国两会在京开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建真言、谋良策。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也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


张伯军: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拓宽新领域

图片.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民革中央提案、参政议政、疫情防控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今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30件提案、6篇大会发言。提案主要围绕国家中心工作,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 张伯军在介绍民革中央提案情况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工作具有展现参政议政重点调研成果、凸显民革界别特色、关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特点。

近年来,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拓宽新领域、呈现新亮点。张伯军表示,2019年,民革中央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选定26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55次,通过高层协商、书面建议、政协会议发言和集体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提出建议。一年来,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20篇。

在脱贫攻坚战中,各民主党派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者。张伯军表示,民革中央坚持“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原则,搭建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2个联络组+6个调研组”的“1126”工作架构,形成了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开展一轮专题调研,形成一份工作报告,进行一次交流反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民革中央把帮助贵州省解决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重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坚持目标标准、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开展监督调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监督。民革中央2019年共开展各类调研50次,实地走访贵州省8个州市38个县111个村,召开各类工作座谈会67次,走访农户735户,提出相关建议80余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革紧紧围绕科学防控疫情、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张伯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民革收到党员报送涉疫信息1500多篇,精心遴选,优中选优,截至4月30日,向全国政协报送175篇,向中共中央统战部报送94篇。民革中央发起成立的中山博爱基金会和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驰援湖北。同时,民革中央多次印发通知,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张伯军还表示,民革是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的参政党。近年来,民革通过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创新对台交流方式等在对台工作方面不断进行新探索,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张道宏:积极参政议政 履行参政党职能

图片.pn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访谈,就民盟中央提案、参政议政及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逐一进行介绍。

党派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46篇,内容涉及7个方面,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资源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法律法规、对外开放等。”张道宏表示,教育科技文化是民盟的主界别,民盟在教育科技文化界别人才荟萃并对这些领域持续关注。在目前的民盟中央提案中,教育科技文化方面有12篇,占提交提案总数超过四分之一。

张道宏在介绍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时表示,民盟中央将围绕中共中央确定的“提升治理效能,保障改革民生”主题,侧重就“构建高效率治理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四月,民盟中央已经举行了重点调研课题研讨会,全国两会之后,民盟中央领导将分别率队赴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区域开展实地调研,或者委托相关省份配合调研。同时,民盟中央将统筹安排好各专委会、各省级盟组织承担的改革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等15项重点调研课题。积极组织与有关国家部委、智库机构的联合调研。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张道宏介绍,民盟中央领导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考察调研,为当地脱贫发展把脉建言。在当地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和盟中央的倾情帮扶下,河北广宗、贵州毕节七星关区于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民盟中央持续把对口河南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加大调研密度,近年来先后组织调研40余次,足迹遍布河南53个贫困县以及部分非贫困县。在河南10个贫困县中选择26个贫困村作为观测点,长期跟踪、分析样本、解剖麻雀。在调研过程中,还增加了暗访环节。对河南省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33个贫困县开展重点调研,对当地脱贫摘帽考核评估进行“考前热身”,及时反馈个性和共性问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盟中央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张道宏表示,民盟中央立刻号召机关干部和广大盟员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民盟中央领导、机关干部包括外聘人员共捐款30万元;民盟中央先后捐赠近400万元专项用于购买相关物资,还协调联系各地盟组织、盟员企业和广大盟员捐款捐物,极大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当前疫情趋势积极向好的情况,民盟中央向毕节和广宗等地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持定点扶贫点尽快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广大盟员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全国累计万余位盟员医卫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343位湖北盟员医务工作者在一线奋战,160位各地盟员医卫工作者驰援湖北,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访谈中,张道宏分享了参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感受。他认为,主题活动帮助民盟盟员重温了党盟合作的历史记忆,巩固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感,也为民盟优良传统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只有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将其内化为广大盟员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保持民盟特色,发挥自身优势,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作出应有贡献。


李世杰:彰显党派特色优势 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图片.png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民建中央的两会提案、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民建中央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2020年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经过认真准备、论证和修改,并经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形成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44篇、大会发言9篇。”李世杰介绍,今年的经济类提案约占提案总数的60%,继续保持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

围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民建中央提出了“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案。

李世杰说:“近年来,我国两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但两业融合发展统计指标体系还有待完善,税收政策对企业人工成本抵扣方面的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业数据安全性有待提高,人才保障水平有待提升。”

对此,民建中央提出,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兼顾规模与效益的指标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即在现行增值税加计扣除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企业进项抵扣比例,以弥补企业人工成本不能抵扣的不足;此外,还要加强工业数据安全风险防范,强化两业融合人才支撑。

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既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民建中央发挥党派优势,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也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强大力量。

围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民建中央提出“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案。据李世杰介绍,该提案的内容包括:支持海南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旅游项目;支持加快构建完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支持海南发展旅游金融;支持海南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政策;支持海南借鉴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做法探索自由贸易港政策;赋予海南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权限。

回顾过去几年,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长期参与扶贫事业,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李世杰说:“民建始终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提升行动自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定点帮扶河北丰宁和贵州黔西,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民建在丰宁、黔西两县投入和协调帮扶资金7000余万元,围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实施帮扶项目近120个,促成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超15亿元。

在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倾力帮扶下,黔西县、丰宁县分别于2018年9月、2020年2月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持续推进,成效显著。

当前,民建中央正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介绍提案情况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外,李世杰还特别谈及了民建中央2019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而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李世杰说:“我们中央第一时间部署启动了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展过程中,突出抓好政治学习,充分发挥了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平台和载体作用。同时,把庆祝三个“7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生动实践。各级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交流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做法、阶段成效、先进典型等,形成了全会主题教育活动“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朱永新:创新机制搭建平台 认真履行基本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客人民网两会访谈,就民进中央两会提案、参政议政和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民进中央初步形成了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党派提案一共有46件。”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今年共收到提案素材稿695份,主要来自29个省级组织、民进中央的9个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以及参政议政合作平台,民意信息转化等方面。在最终拟提交的提案里,涉及到教育、文化、出版、经济、科技、医卫、资源环境、社会法治等领域。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朱永新表示,民进中央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活动平台,加强上下联动,认真履行基本职能,以议政建言的丰硕成果助力实现参政党履职尽责新面貌,参政议政工作呈现出明显特点和亮点。

他说:“按照中共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党协商选题,民进中央以“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以教育、文化服务业为重点领域,赴陕西、湖北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和16个省级组织开展同步调研,共形成25份调研报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中央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了积极部署。

朱永新表示,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民进各级组织、企业家联谊会等工作机构、贵州民进和挂职干部、所联系的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他介绍,民进中央主要从三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在产业帮扶方面,围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地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积极支持安龙县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二是在人才教育培训方面,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发动各省级组织,积极帮助对口乡镇和学校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帮助构建有质量的师训体系,并开展送技下乡,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三是坚持务实有效,健全机制保障,切实发挥民进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作用,及时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领导小组工作要求。

全国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民进中央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广泛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其中。

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学习宣传;二是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号召,发扬大爱情怀;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教育引导;四是发挥特色优势,参与防控工作;五是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

“民进全会自觉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实践和成果检验。”朱永新表示,“作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大考,民进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次重要的主题教育活动,是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呼应,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

朱永新说:“民进全会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切实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了主题教育活动预定计划,达到了预期目标,巩固了多党合作初心,夯实了思想政治共识,增强了履职尽责能力,提升了自身建设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杨震:突出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工作主线 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图片.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杨震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农工党中央的两会提案、参政议政以及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经过多层遴选和反复修改完善,以农工党中央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34篇提案,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共27篇,占比75%(其中医卫15篇、环保8篇、人口资源4篇)。” 杨震指出,2020年农工党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的发言和提案,继续突出农工党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全面深化医改、生态环境保护、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献计出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建言献策。

杨震介绍了2019年农工党参政议政工作的亮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表彰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其中,农工党中央有5件提案入选最终名单,另有2件委员个人提案也入选。这些经典提案的被表彰,充分展现了农工党在政协平台履职建言所发挥的突出作用,彰显了农工党在参与协商民主实践中的担当与作为。” 杨震说。

此外,为更好地助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扩大社会影响,农工党中央还联合各方力量,共同举办了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北京-加州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高峰论坛、中国·以色列医疗科技产业高峰论坛、健康中原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层次的论坛活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杨震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两方面介绍了农工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

农工党深刻把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树立敢监督的使命意识,健全能监督的制度保障,创新会监督的工作方法,做出善监督的积极作为,探索出四个“一”的专项民主监督实践路径。

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方面,早在1986年,农工党就将贵州作为重点支援地区之一。1988年,毕节试验区成立后,更是将帮扶贵州及毕节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到了1994年,农工党正式与大方县确立定点帮扶关系,并许下了“大方县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大方县脱了贫、农工党不断线”的庄严承诺。中共十八大以来,农工党秉承传统再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特别是2018年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签订《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后,进一步明确了“中央统筹、项目依托、结对帮扶、沉底乡镇”的帮扶模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农工党前期主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党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现在已适时调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两方面开展各项工作。杨震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有作为,在战疫中牢记合作初心,交出合格答卷。”


曹鸿鸣: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

图片.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致公党中央提案、参政议政、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致公党中央通过调研和向各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以及党员个人征集等渠道,共征集到素材513篇,经过筛选、整理、修改、评审等程序之后,形成提案40件,发言10件。”曹鸿鸣在介绍致公党中央提案情况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在充分体现致公党侨海特色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内容,同时涵盖了多年来持续关注的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文化等方面,对一些社会热点以及民生问题给予关注。

谈及致公党中央在参政议政方面的工作,曹鸿鸣表示,去年,致公党中央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问题、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22项,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经济社会形势专题座谈会、中国发展论坛等形成建议8项,共计形成30项参政议政成果,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今年,致公党中央选择‘大数据与区块链’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将全面系统地了解大数据与区块链发展现状、趋势走向和突出问题,为大力激发大数据与区块链创新活力,有效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建言献策。”曹鸿鸣说。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任务艰巨的脱贫攻坚战中,各民主党派既是监督者,也是参与者。曹鸿鸣表示,致公党中央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一是迅速部署、高位推进;二是创新机制,委托调研;三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四是高质量建言献策;五是发力脱贫攻坚理论研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致公党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曹鸿鸣说:“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中国致公党高度关注海外侨胞的情况,多次联系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了解大家的需求,传达祖(籍)国的关爱。”

曹鸿鸣介绍,致公党中央以捐赠“致公爱心小包裹”的形式,为海外侨胞力所能及地提供医用防护物资。当前,海外疫情快速扩散,致公党中央还将继续向所联系的65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200多个侨社推送政策解释、医疗咨询等惠侨服务平台,转发致公抗疫专题讲座、致公科普视频等科学防疫信息。

最后,曹鸿鸣还介绍了致公党中央今年的重点工作。他表示,一是夯实致公党不断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引导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侨海界人士,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三是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四是进一步发挥好参政议政平台作用,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五是深化友谊、增进合作交流,积极拓展对外联络工作;六是集中力量抓好定点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赖明:弘扬科学民主精神 提升建言资政质量

图片.png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 (刘尤罕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1日电(刘尤罕)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做客人民网访谈,就九三学社中央两会提案、参政议政和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赖明表示,在全国两会上履职,特别是在政协全会期间协商议政、建言资政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九三学社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探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提案征集、遴选、统稿机制,也取得了较好的建言效果。

据赖明介绍,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在两会上的提案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提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着力提高国企创新能力、深化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主题的相关建议。九三学社提案充分发挥科技界别特色,并利用重点调研成果,依托调研实际情况对相关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形成了自身特点,也有一些亮点。”赖明介绍,一是突出界别特色,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注重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领域的调研议政;二是弘扬科学精神,建议要在深入的科学研究、反复的可行性论证基础上提出;三是增强组织动员力,强化广泛参与,提高参政议政整体效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执政党的重要政治责任,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则是参政党的重要政治任务。

赖明重点介绍了九三学社围绕脱贫攻坚的调研议政工作。他说:“近几年,九三学社到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其他贫困地区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提出了不少对策建议。例如,2016年6月,九三学社中央到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盐源县、昭觉县、冕宁县、德昌县,就精准脱贫工作进行调研。凉山彝区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的“直过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年中央和省市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凉山彝区发展很快,但贫困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根据调研情况,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了《决胜小康,决不能让凉山彝区掉队》的发言,后又综合在多地的调研情况,形成有关乌蒙山片区彝族聚居区脱贫攻坚的调研报告,进一步分析这一地区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并提出九条对策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围绕疫情防控建言资政,贡献智慧和力量。

“社中央先后就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强化普法和科普、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克服疫情困难保持健康发展、防控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防范化解国际金融风险有序恢复经济正常运行、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和国际供应链畅通、多措并举保就业稳民生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赖明说。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赖明还介绍了九三学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的有关情况。

他表示,九三学社结合实际搭建各种平台,为社员专家参与社的工作、履行党派成员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并通过这些平台,把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有效联系组织起来,在履职尽责中,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李钺锋:紧扣“台”字特色 积极参政履职

图片.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4日电 (段晨茜)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台盟中央提案、参政议政、疫情防控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台盟中央领导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党派提案准备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大会提案要全面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充分体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并广泛汇集全盟各级组织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李钺锋说。

他表示,这次台盟共准备了党派提案24件,并已将提案材料呈报全国政协。这些提案体现了来源广泛、注重质量、特色鲜明等特点。涵盖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与社会治理、防范和抗击疫情这五方面内容。

谈及参政议政工作,李钺锋介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参政履职,紧扣“台”字特色,立足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李钺锋说:“我们以‘一盘棋,一股绳’的理念引领全盟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坚持将‘找准国家发展大局的切入点’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线,贯穿始终;同时,聚力彰显‘台’字优势,围绕‘台’字下功夫,始终做到课题调研结合‘台’、对策建议体现‘台’、助推落实为了‘台’。此外,我们还探索出了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符合参政议政工作需要的工作机制。”

李钺锋表示,下一步,台盟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将继续围绕中心,彰显特色,进一步明确参政议政工作方向。同时,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党派独特优势,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有效参考,为国计民生出谋划策,展现台盟的履职风采。

访谈中,李钺锋还介绍了台盟中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的相关工作。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台盟中央强化政治担当,团结动员广大盟员、盟务工作者和所联系的台胞,全盟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切实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初心使命。”

李钺锋特别提到,面对疫情,一大批台盟盟员,尤其是医卫战线的盟员主动请缨、临危出战,在抗疫第一线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台盟盟员的精神风采。疫情发生以来,有128位盟员先后参加医疗系统防疫工作,9位盟员医务工作者在湖北一线忘我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台盟力量。

来源:人民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