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每个民族的均衡教育权利

发布时间:2019-10-11作者:设置

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保障每个民族都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每个民族的文化都得到传承和发展是我国民族政策的核心内容。新疆是我国的一个有着13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民族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年以来,新疆民族教育所取得的辉煌的成就,充分验证了我国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和伟大。

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之日起,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导下,新疆就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民族教育体系。在普及和加强少数民族教育的同时,从自治区建立之初,党和政府就特别重视对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和知识分子的培养,把少数民族中的优秀学生选派到国外和内地高校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些优秀的少数民族人才成为了早期建设新疆的栋梁,为新疆各民族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高考制度恢复后,党和国家从新疆少数民族发展的实际出发,在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分数上给予了特殊政策,扩大内地高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使少数民族学生上大学的比例,尤其是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到内地上大学的比例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让一批批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少数民族学生怀揣着建设家乡的梦想投入到了新疆的改革开放中,成为新疆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面对新形势下发展的迫切要求,以及少数民族人才缺乏成为新疆发展的主要瓶颈这一现实,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前提下,新疆的民族教育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步入了发展的最好黄金阶段。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新疆民族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南疆四地州的教育,减免了南疆四地州民族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杂费,对南疆四地州考上大学的民族学生资助学费。在新疆的少数民族语学校全面推行双语教育,使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通过民汉合校,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在各民族学生中筑牢民族团结的防线。在对口援疆工作中把对民族教育的支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帮助改善民族教育的办学条件,选派优秀的援疆省市教师到新疆支教,优化了民族教育的师资结构,有力促进了民族教育水平的提高。为让那些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学生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在新疆实施了内初班和内高班、内职班政策,这为新疆各民族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继续实施对少数民族学生有差别的高考政策,尽可能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并通过国家奖助学金和新疆奖助学金制度,保障每一名考上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不要因为缺钱而不能上学和辍学。一方面,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和内地高校对口支援,加大对新疆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改善新疆高校的办学条件,增强新疆高校培养各民族学生的能力,发挥新疆高校在培养各民族人才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不断扩大内地高校在新疆招收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使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生走出新疆到内地接受优质的高等教育。

在国家不断扩大研究生招生比例的形势下,国家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报考研究生通过划定单独的分数线和西部计划等政策给予了特殊对待,使许多热爱读书的少数民族学生没有因为基础差、底子薄而不能实现在学业上进一步深造的愿望。目前少数民族学生的硕博士比例正逐年上升。更让人欣慰的是,国家在选派优秀学生出国深造时有对少数民族的单独指标,并对出国深造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通过奖助学金制度进行资助,目前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在国家的支持下圆了出国学习的梦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六十年,是新疆的民族教育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六十年。而取得这一成就的根本保障是新疆全面贯彻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使每一个少数民族都平等享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保证了新疆的民族教育与我国整体教育的同步发展。

在国家实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好形势下,新疆面临历史上的最好发展机遇期,新疆的民族教育下培养出来的一批批少数民族人才必将在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创造属于新疆各民族人民的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新疆的民族教育事业一定会更加蒸蒸日上,为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贡献一份力量,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20151021 人民政协报》   作者:布娲鹣·阿布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