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视野下的宗教相适应:中国化

发布时间:2019-09-11作者:设置

62日是藏历木羊年四月十五日。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就是在藏历四月十五日诞生、成道、涅槃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古城拉萨随处可见朝圣的人们通过转经、煨桑、磕长头的方式,庆祝这一吉祥的日子。

在盛行于斯里兰卡、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及我国云南省傣族地区等地的南传佛教,同样有一个纪念佛祖诞生、成道、涅槃的节日——卫塞节。不过这个节日的日期被定在阳历5月份的第一个月圆之日(望日)。

在汉传佛教界,经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居士提议,以夏历四月十五日为“佛吉祥日”,以与国际佛教界一同庆祝佛祖的诞生、成道与涅槃。

佛祖释迦牟尼在世上的经历是唯一的,他的诞生、成道与涅槃应该是有着确切的年份和日期。然而,由于历法的不同,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佛教徒对这一日期的记载会有差异。


这样的现象并非只存在于佛教界,在基督教(广义上)内,对于圣诞节的界定,因为信仰者所在地区不同,同样存在着日期的不同。如天主教定在1225日,东正教则定在17日。如此,俄罗斯的天主教徒一年中就要两次纪念耶稣的生日。

在世界上一些大的宗教发展过程中,随着传播范围的扩大,由于新的信仰者根植于不同地域文化之上,久而久之,原初的宗教逐渐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最终形成新的教派。典型的有受波斯文化影响较深的伊斯兰教什叶派与根植于阿拉伯文化之上的伊斯兰教逊尼派。

这样的变化,就是宗教的本土化过程。

在中国,从异域传来的宗教同样发生了中国化,比如佛教融合西藏本地文化形成藏传佛教,吸收内地儒家文化形成汉传佛教。在基督教传入中国的过程中,也同样产生了长达三个多世纪之久的“中国礼仪之争”事件。这个以中国传统礼仪是否违背天主教义的争议,最终以1939年教宗庇护十二世颁布通谕“允许教徒参加祭孔仪式……是被允许且是适当的”告终。

启蒙运动以来,随着现代国家主权意识的觉醒,宗教与所在地域的结合更为紧密。任何宗教,只有适应所在地区的社会发展,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进而为社会发展贡献正能量。

在当前中国,宗教的中国化,就是如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就如闵众在中央统战部官方微信号“统战新语”上所说的:“中国化”主要的表现是三方面:一是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是从事宗教活动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三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范登科




返回原图
/